MOJO 观后

好赞好赞的REPO!MOJO以来第一次看完的REPO~Skinny的特征被描述得好详尽!我觉得Colin所说的相似之处,在于那种内心深处想要做到什么,却总觉得能力不足,在不对的时刻做出不对的决定,说出不对的话语,让自己陷于尴尬,让对手更加愤怒,却没法找到勇气把自己开始的战斗贯彻到底,即使如此还是被尊严呛得只能前进不能后退,但能力不足又让他没办法使出除了无赖之外的办法。在我看来每个人心里都有这样的一面,只是程度深浅而已。Colin有这样的感觉也不奇怪啊,他看起来会是觉得自己做不好事情,不擅长准备,又无法做出临场反应的家伙。所以觉得自己总是没说对话,总是在众多选项里选了最不该做的那件事。而且恐惧一方面让他不甘,一方面又让他无奈,甚至是有点愤怒的吧?【全程脑补……跟翅膀一起认真!】

未命名:




MOJO 观后


 


时间:2014.1.25 (六)


地点:Harold Pinter thertre


场次:PM2:30/PM7:30


天气:晴冷,硬干,空气闻起来脆脆的。午后转多风,散场时风走五官。


 


  凌晨五点起床整装出发,和一群人或坐或站铺排在戏院门口,远看像是堆抽剩的半截烟头。


 


  结果证明,如此苦待四个小时花十镑买前两排的票,或许是看Mojo的正确方式。


 


  Mojo这出戏要看出名堂来,资质驽钝如我,只看一次是绝对体察不出个中文理的。即便看过两回,某些似多感而无动于衷、似深情而泛泛略过的想法也只是稍成雏型,难以言说。飞机上读完剧本后,心里顿时涌动再去看第三、四次的想望,接着便怅然若失。许多细节值得回头玩味琢磨,可惜已无机会。因此个人建议如果要追Colin舞台剧,第一要准备很多的钱(嗯?)与时间,然后用买票裸看(1~2遍,第一次单独鉴赏他个人,第二次观察他的表演及与他人配合)→读剧本→买票纵观全剧的流程,把自己白纸一般地先任由Colin泼墨,再从背景知识去体会他如何诠释角色,这样一来,这出戏(与Colin在其中的表现)便会有如品香般分前、中、后味,呈现不同风情。


 


  为免这篇REPO天马得太过激烈(比如上述就有许多言不及义的废话),请容我以条列的方式写出几点尚未遗忘、犹有可说的地方;虽说是条列式,但不能保证即是条理分明的内容,毕竟想要我言之有(秩)序,大概比让Colin吃肉还难。


 


  1.宿命的A-19


 


  十磅的最后一张票券,第一排面对舞台最左边,如此偏斜到极点的地方,自然会和一些网上盛传的萌点失之交臂──比如Colin右大腿上的褐色胎记(已哭)。不过作为首场观览的位置还算是不错的,因为这偏斜(又便宜)的角度可以先把剧情对话放在一边,非常专注地盯着演员近在眼前的肢体、动作、聆听音调抑扬。以Mojo这种用一大堆对话轮廓故事的剧本,去掉对对白的在意,反而能看出演员设计动作和节奏感掌握的真工夫。当时的我简直有如《侠客行》中的石破天一样,因不识一字而学得绝世武功(呃并没有),认真地收藏了诸如Colin在我面前对饰演Potts的Daniel狐疑呵气的模样,Colin为了躲Baby突刺而跳出来的大腿后侧肌肉(我也不知道收藏这个干嘛大概就是爽),Colin下半场坐在楼梯那种不听不让,没胆打赌,害怕又要装不怕的赖皮表情。


 


  2.Silver Jonny


 


  甫出场的银色强尼没有一包台词,一切只能靠抓摸自己、舞蹈动作和表情来展现光芒万丈、颠倒众生的姿态。Tom的青春肉体固然鲜美,紧张和兴奋的小动作表现得恰如其分,不过还没有那种艳惊四座、震慑全场的自信,也没有剧本里说的疯狂、像拳击手预备出击那样的侵略性魅力。或许灯光效果再亮点或聚光一下会更有存在感?剧本里可是花魁一样的抢手人物啊(笑)。后面一段对Mickey喊fuck you时下午场好像真的吓到彷佛受惊而呆滞的小鹿,晚场就比较有活力了,边颤抖边惊跳起来像只吉娃娃。


  


  3.Potts & Sweets


 


  这两人不得不一起谈,一搭一唱插科打诨默契好到让我觉得像在听对口相声XD早期REPO有看过说Rupert的演技较为生涩,现在大概演得久又有前辈带的关系,1/25这两场感觉他对此角色已驾轻就熟,各方面都已经发挥完整,不会太多感觉抢戏,也不会太少显得冷场,是演员里头演得相对从容的一个(不知道该怎么形容,就是很轻松……),演得不错。Daniel这位演员令人敬佩!演得用力用心,斗大的汗珠直流,嗓子到最后也喊得有些嘶哑,但节奏感、呼吸都配合得很好,没有紊乱的部份(好啦下半场好像有点累),设计的动作也不冗赘,既自然又有戏剧效果;比如Daniel在两人对话中的一个空档调整茶壶角度,制造时间差的搞笑方式,还有端茶具藉打探消息时一个270度回旋退场动作与停滞的面部表情,明明完全不必要但却马上让观众发笑,同时又可以使观众浮想人物性格(强迫症?),实在很懂喜剧奥义。


 


  4.Baby


 


  据看过五次的强者J呣呣(Cue妳一下嘿)所言,今天两场Ben的表演似乎没有之前那么海妖(此为褒义),有些地方没有做全。虽然我没看过之前的演出,但也觉得他力道有点收(晚场比较好),不知道是不是想用hold住的压抑方式演看看?当然这很可能是因为我更专注Colin的缘故,没有被Baby全盘吸引过去的黑洞感,二来刚好霍金也推翻了黑洞说所以……(哏冷)。总之我很羡慕看到他百分百发挥场次的朋友们!想看他魅惑度满格的样子!


 


  前述以外,我觉得他真的演得非常出色,且不说Ben的歌声和超会扭的舞蹈令人惊艳,出场时脸拉下来说话的声音,腔调(特殊的”我有我的调调就是不屌你”感,是否就是传说中的an unsavoury tang of the Saville era?),整体调性,走路方式,根本认不出来是他(至少不是他给我的一贯印象),成功塑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Baby;他的演技亦颇具层次,在还不知道自己爸爸被一刀两断(无误)前说话颓废归颓废都还算活泼,对众人的捉弄嘲笑也都满孩子气的,可以感觉这打闹是在玩,并不较真;但知道父亲死讯后,虽然当下选择逃避不反应并且持续欺负送上门来Skinny,但那个眼神就不对了,空洞、无机质、冷漠,后来几场他的脚步、说话音调就跟嗑药一样飘移,对Skinny的挑衅也更加残酷,忍耐力如同一张薄纸,就等待最后一幕被Skinny替Mickey出头的话语断开……


 


  话说Ben真的适合也超会演「坏掉了」这种角色,而且还能演出「坏掉了」又「有点可怕」的感觉。


 


  裸上半身时是相当漂亮的体态啊这个人。果敢而危险。中性。男女通杀的吸引力。「想要」的渴望会在这时候偷偷跑出来。


 


  5.Skinny


 


  像是蛋糕上的草莓,结束Repo前一段提到的人物当然就是Colin(不是按照出场顺序吗?)了。不说Mickey是因为我觉得这个角色在剧本里就是说说话点点剧情,让其他角色作发挥之用,当然也非常可能是因为仅仅看两场,以我驽马之材光看Colin就不够了,而且还花了点时间注意其他演员,所以无法关注到Mickey上头。真的深感抱歉。


 


  如果没记错的话,Colin似乎在Q&A提到他演这个角色是因为他们两者之间有相似之处,看完之后我的想法是──有趣。不过到底是像在哪里?


 


  Skinny的角色并不讨喜,是那种生活中你若看到这样的人被霸凌,你只会有一点点同情他的人,甚且还会转头和旁边的小伙伴说:没办法,可怜之人必有其可恨之处。Skinny就是这样,性格不恶,甚至有点天真,只是能力普通,做了一点对事就喜欢显摆求存在感,惯于讨好上司与上司亲昵,做错事当下不承认,耍狠只耍一半又缩回去,小孬孬,讲话不会挑时间且有时讲话还白痴白痴的,话又说得含糊不清楚,在剧里特别容人招人呛声调侃。感觉跟Colin搭不上边。难道是骨子里都很想受人注目(注目哦,不是靠近)、想变得很有用、想被大家认同和尊敬吗?


 


  话说回来,神奇的是,不论是多不讨喜的角色(这个角色甚至都有点猥琐了),被Colin一演就会有股莫名其妙的可爱感(在此征求路过非Colin粉的意见?真的是因为我戴上蔷薇色眼镜的缘故吗?)。我真想他演Baby看看,如果他也能把Baby演出可爱的成份,我就只能说那是他的与生俱来的体质了。


 


  但说到可爱,Skinny不是梅林那种讨喜的古灵精怪的可爱,他诠释的Skinny所呈现的可爱是掺杂同情的。比如他挺腰走路的方式,想耍酷耍大气可是感觉不甚协调;随时突出门牙搭在下唇上伪兔宝宝(不对)的嘴型,观察其他人时头快速左右摆动、微抿嘴的不安表情,加上搭配台词不断重复句子的特征,我想Mickey大概就是抱持着那种「你怎么可以都这么不对劲?我不照顾你你是不是会马上被人欺负到死?」的那种怜悯心,所以才想疼爱他吧。当然,以那年代的氛围,他们之间有性方面的吸引进而「照顾」也是不意外的,只是剧本和演出都颇隐晦。


 


  这边还是要提,他得意的笑声是真的、非常、纯粹的可爱。


 


  25日两场Colin的吼声都颇有力量,气场不弱,被霸凌感削减不少,没有原先预想的傻气,Benhump他的时候我看到是凑过去两次,但sexualintense没有自己脑补得那么浮夸(想把自己的同人文删了),毕竟速度很快,Ben看起来很恶意,Colin看起来真的很气很害怕,灯光又暗红,其实看得不够也不过瘾(妳究竟在期待些什么)。


 


  印象深刻的是Colin难得一见的脚踝,真是细到我萌心大发的那种骨感,不是瘦,就是精致,细腻,奶油感,灯光下又特别白皙,简直想在那地方影印我的指痕。


 


  咚居然没特别注意到啊我怎么这么文艺纯良(其实是因为散光)。


 


  另外,Colin也是会设计小动作的人,比如和Baby握完手就放在背后之类;只是他的小动作和Ben的对手戏都比较随性,不是场场都有,或略作更动,不像Daniel和Rupert一样手势和动作是固定且鲜明的。我也不知道是好或不好,当然也可以看成现场live的小惊喜,每场都有些微悟,有些不同的小收获。


 


  最后死掉抖嘴唇的方式超威我超想学起来!以这种夸张演技是一个特殊的记点,让观众知他快死,但又知道这和真实的死亡状况有区别。我觉得这是Colin了不起的地方,他会找到一个地方让人记得他的演出,不论演技是否已臻成熟,都无法影薄XD这突兀的死法让人想笑又无法笑出来,把尴尬抛给观众来处理,我觉得很厉害,不过前提是节奏感要掌握得很好,从Ben开枪到Colin倒地的速度,和众人插入问句的时间都要对,不然会像是有什么东西忘记一样的奇妙停顿,感觉是失误,不太像是刻意做效果……


 


  哦,冗长的repo终于进入尾声,一路忍耐地看到此处的朋友辛苦了。好像没什么粉红感,蔷薇也很少,更非文艺青年?不知不觉就语重心长兼认真了。


 


  最后希望Colin这出演完不要急着演新片(虽然鄙人在下区区小妹我会很寂寞),沉淀一下再出发,演戏不只靠角色累积经验,体验生活也是很必要的,这里不是说要演杀手就得去杀人什么的,只是如果遇到不一样的人事物,非关演艺圈的人事物,说不定会激发出全新的火花灵感,也能从中汲取不少表演养份。否则一直朝内里挖矿却没向外增添幅员,终究会有掏空的一天。好想寄一套《千面女郎》英文版给他看(如果有那种东西的话)XD


 


  写到最后变成了无聊的碎碎念,所有内容都是我个人的,无关普世价值。如有雷同,皆为萌点,如不认同,愿意的话且温柔讨论之,不爱的就一瞥而过吧。


 


  一直以来我真的觉得自己没什么资格可以称自己为Colin脑残粉,不过看看我的所做所为,我写下的文字……


 


  我大概真的是百分之一百二十的脑残(粉)吧XD



评论(2)
热度(14)

© Lan_Cheer | Powered by LOFTER